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如何放黑殼蝦進入水草缸 by 羅賓先生

        或許有人會覺得放蝦不就是直接對好水溫就放養了,非也! 黑殼蝦從水族館購入之際,其實已處於緊迫狀態,而且進入一個並非一般養魚水質的草缸中,草缸中是充斥著高濃度二氧化碳的環境,為避免死傷慘重而導致水質敗壞,及其他不必要的困擾,是有一套標準的放蝦動作可供參考,只要照步驟去做,即可安然入草缸。
步驟如下:

1.畜養
 將購入的黑殼蝦放置大臉盆或小魚缸進行畜養1天降低蝦的緊迫,畜養期間提供打氣並以小水流進行溢流或頻繁換水以降低其代謝污物,畜養期間不餵食也不需照光。

2.取出夾雜生物
畜養的蝦群中可能會夾雜一些死蝦、螯蝦、豆娘或蜻蜓幼蟲、石蠶等其他生物都得挑出,否則入缸後將後患無窮。

3.放蝦前先提早半天關掉二氧化碳
黑殼蝦入草缸最大的傷亡就是二氧化碳中毒,提早關掉二氧化碳可降低適應不良。

4.草缸先換一半水
放蝦時先將水草缸換掉一半的水,可降低水體中的代謝產物濃度及殘留的二氧化碳,可降低損傷。

5.放養蝦後的打氣
黑殼蝦是對氧氣需求頗高的生物,但並非不能訓練適應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放養的當天須在草缸以打氣機提供氧氣以降低缺氧適應不良,隔天施打二氧化碳時即可將打氣機移除。

6.二氧化碳重新設定
當有新的生物進入草缸時,就得將二氧化碳重新調整,從最少量的碳開始供給,並隨時觀察蝦的反應,調整二氧化碳的供給避免過高。

7.二氧化碳提升用量
當黑殼蝦入缸一天後,大致都適應草缸的環境即可開始調高二氧化碳的供給量,建議分次調整,例如每一小時調高二氧化碳的量,每次提升量都只些微增加,記住計泡器的氣泡數,一旦黑殼蝦開始飛蝦即表示二氧化碳濃度過高了,就得調降一些,並將出水口拉高增加溶氧,此動作持續調整兩三天即可逐步訓練蝦子適應高濃度的二氧化碳了

8.撈出死蝦與換水
雖然在前面的步驟操作下,已大幅降低了死亡率,但入缸後仍有可能會有些微的傷亡,一旦看到死蝦就得撈出,避免造成水質汙染,同時搭配適度換水讓水質維持一定的潔淨度,後續就續觀察是否有異狀,若無,即完成放養黑殼蝦的標準步驟。